close

  □東方今報記者 沈春梅/文
  首席記者 張曉冬/圖
  近日,河南、新疆兩地十餘家媒體都在關註一個河南小伙兒,他沒有鬧市抓賊的義舉,也沒有下河救人的壯舉,但他卻有著一顆不為金錢所動的孝心。小伙兒名叫丁凱,目前正在努力幫岳母尋找其失蹤11年的兒子魯志剛。“找到大舅哥是我母親的心愿,也是我和妻子最好的盡孝方式。一輩子很短暫,總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老了以後才不會活在愧疚中。”丁凱說。
  一次尋親
  牽出一個河南“好女婿”
  6月18日,一則《河南一男子新疆失蹤11年 六旬母親“哭瞎”雙眼》的新聞被諸多網絡媒體轉載。
  文章介紹,河南平頂山葉縣人毛鳳蘭的兒子魯志剛,2001年農曆二月初六和表舅一起去新疆烏魯木齊市,在該市米東區礦務局家屬院附近的一個陶瓷廠打工。後來,魯志剛一人去了一個叫“東八家戶薄膜廠”的地方打工。
  2002年除夕,魯志剛往家裡打了最後一個電話,說“過完春節就回家”,但之後卻失蹤了。11年來,因為思念兒子,毛鳳蘭的眼淚已經哭乾,眼睛看東西時都模糊了。
  魯志剛和家中失聯後,除了他父親、三舅曾去新疆尋找過外,魯家人對他的尋找更多地停留在打聽階段。
  “女兒女婿說,通過媒體網絡,說不定能找到消息。”年近六旬的毛鳳蘭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在她看來,女婿丁凱“像親生孩子一樣”。這個才進家門兩年多的女婿沒有因為找到兒子可能會影響今後分到的財產而放棄,而是千方百計幫著找兒子。
  昨天上午,東方今報記者走近網友口中的“好女婿”丁凱。
  作為女婿
  他下決心幫岳母完成心愿
  “結婚前聽說有個大舅哥走失了,但瞭解不多。”丁凱說,2012年結婚後他去岳母家裡時,發現岳母總是拿著一張照片在哭,都是舊照片。
  “母親每次提起哥哥都很傷心,我一直覺得,哭是一種很好的發泄方式,但是她是沒有眼淚的,這麼多年,她的眼淚早都流幹了。”在講述中,丁凱直呼岳母為“母親”。他說,一方面岳母對兒子的思念讓他揪心,另一方面,岳父母對他的好讓他覺得作為一個女婿必須盡孝。
  丁凱講了一個細節:今年春節前,他一直在鄭州值班,除夕夜裡11點多才到家(葉縣),當時兩位老人在高速路口等了他兩個多小時,回家讓他吃上熱飯熱菜。
  春節時,對兒子的思念再次讓毛鳳蘭哭泣,這讓丁凱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大舅哥,幫岳母完成心愿。
  求助媒體
  加速尋親的腳步
  今年春節期間,央視《等著我》節目,加速了丁凱尋親的腳步。
  “當時我和媳婦想著,能不能通過這個欄目找一下呢?”於是,丁凱找到魯志剛為數不多的幾張照片,又把魯志剛失蹤前後的情況整理成文字資料,一併發給《等著我》欄目組以及“寶貝回家”尋子聯盟。但是,至今未收到有效的線索。
  “我母親最近的狀態很不好,一天吃不了一頓飯。昨天我給她打電話,她哭著說口渴,但是喝不下去水。其實她身體沒什麼毛病,都是心病,想兒子想的了。”丁凱說,為了讓母親寬心,他讓妻子帶著孩子回家陪她,還在電話里勸她,“現在全國各地都在關註這個事兒,我們也一直在努力”,希望母親能稍微放寬心。
  “能幫助二老完成這個心愿,是我盡孝最好的辦法了。”丁凱說,每次聽到母親哭,他心裡就會很難受。
  “做有意義的事,老了才不會後悔”
  記者:為了尋找魯志剛,你還做了哪些嘗試?
  丁凱:發微博微信,如果網友能花一兩分鐘轉發就是幫了我大忙。我還打算帶著岳父再去一趟新疆,看能不能找到一些線索。
  記者:如果真有魯志剛的消息,但卻是個壞消息,老人會怎樣?
  丁凱:二老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大舅哥的消息。(沉默一會兒)我母親也曾經說過,就算是人已經不在世了,不管是出事故還是被人害了,他們都不想去追究,只是希望有個確切的消息。母親肯定還是希望哥哥能平安回來。
  記者:聽說你岳母住的地方正在拆遷,她家會分到房子和商鋪,價值200多萬,有老鄉說,如果找到魯志剛你就得不到你岳母家的財產了?
  丁凱:說實話,人活在世上都有欲望,我也不是聖人。但人活在世上不光是為了錢:第一,人得憑良心,我岳父母對我像親生兒子一樣好;第二,人這一輩子很短暫,總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老了以後才不會活在愧疚中。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網友為河南“好女婿”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98xxmz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