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學興趣以下是我跟一位媽媽的對話:媽媽:老師,我們以後沒有想要當音樂家,所以只要“學興趣”就好。我:“學興趣”的意思是???…….媽媽:就是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讓他高高興興學就好了。看他堂姊在台南唸音樂班,那種學法跟生活方式我們不太適合啦!我:您覺得……是不是“學興趣”對老師來說有什麼差別?媽媽:就是不要逼他太嚴、太緊就好了…… 這種人好像越來越多了?為什麼“學興趣”要特別被拿出來強調?後來我才恍然明白:原來“學興趣”的意思就是~~~只要是今天有點累、或是整個禮拜沒怎麼有空練,就讓我們請假吧?!這就是“學興趣”的真諦,代表沒有約束、沒有規範、一切都是自由的…….話先說在前面,老師你也不能勉強我們喔!!這就是所謂的“學興趣”。 可是雖然說家長要“學興趣”,並不代表老師可以不讓學生進步,“學興趣”還是要有進步,因為“學興趣”不是不要花錢。至於“學興趣”要怎麼讓我的小孩進步?這是老師你的責任!!現在到處都充斥著這樣的現象,只是有沒有表態得很明顯而已,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普遍……只要入行就一定會遇到會場佈置這樣的學生,結果就要看老師怎麼定位了。 我有個同樣教琴的朋友很不喜歡這種學生,所以鐘點費維持著一定的水平,(初學大約900/1hr)也因為這樣來找他的都是一些乖學生,“學興趣”這三個莫名其妙的字他幾乎都不用聽到,因為初學一次900元的娛樂代價太高,沒有人會頭殼壞去到如此揮金如土。 如果不想遇到奇奇怪怪的學生和家長,這倒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我不講一定很多人也都知道的秘密:就是用“價位”來篩選你的客層。缺點呢?了不起就是學生少一點,至少心情不必被這些鳥事所影響!要是老師的段數更高一點,就根本不為所動了:你是不是要“學興趣”都無所謂,不過既然到了老師的地盤,當然就要按照老師的遊戲規則。教學的內容和專業由我負責,至於結果和成績,就由你們的學習態度來決定吧!家長應該沒想到:想“學興趣”,自然會遇到“教興趣”的老師吧!這應該可以說是一種…..物以類聚的結果。 ------------------- 以上文章引用自「鋼琴老師的秘密」-------------------------- 其實我覺得,學興趣沒什麼不好大部份會學鋼琴的小孩,都不是為了以後要當偉大的鋼琴家有的父母是希開幕活動望培養小孩擁有一技之常有的是希望小孩藉練琴培養專注力和耐心與定性很多很多 但是我覺得上面老師講到一個重點那就是很多人以「學興趣」為藉口,失去了一些應有的規範經常請假、不想練習只因為他只是想要學興趣然後,家長還是要學生有一定的進度甚至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別人的小孩學一年比我家小孩學三年彈得好嘴巴說學興趣卻又處處想跟人比較 我講坦白一點你要學興趣鋼琴老師樂得輕鬆不用拼死為你準備升學考試或期末考試不用替你緊張去比賽會不會彈不出來你回家不想練琴就上課的時候再彈雖然進度很慢甚至每節課都得重新教但是,老師的終點費一樣不會少一毛錢 當爸爸媽媽的如果你們完全不在意花每節幾百元的終點費讓小孩每星期去老師那邊玩個一小時不想給小孩壓力認真規範他們每天養成練琴的習慣老師我又何必介意或緊張說真的,只要你確定你可以接受小孩子用這種態度學鋼琴我會覺得那是我賺到了!! 當你嘴巴說著沒有關係而你又看著別人的小孩彈得很好時妳就真的要很坦然去面對全心全意接受這樣的結果我絕對沒有說學興趣不好其實那很好,最好你不要一開始Do Re Mi都不會就直接跟我講將酒店經紀來希望他變成鋼琴家事實上我很希望我的學生都是以學興趣為目的而不要走上專業這條路但是學興趣不代表你可以隨便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不等於隨便你會發現很多鋼琴老師小時候是不會隨意請假的而鋼琴老師把這個小時排給你,相對也等同於告訴其他學生「對不起這個時間有人用了」假如說四個禮拜你有兩個禮拜不想來那對老師是很不公平的 鋼琴這個樂器說起來不便宜比起學畫畫心算圍棋,鋼琴這個工具就比其他貴很多於是也產生家長一種「邊學邊觀望」的心態就是 要確定小孩有興趣 才決定買鋼琴有的就先用電子琴代替有的就去音樂教室練琴前者的問題就是觸鍵不同,易造成施力方式不正確後者則是,有幾個家長會很勤勞天天送小孩去練琴?所以現在有一種新興的玩意兒叫做「租琴」ㄧ個月多少錢租一部鋼琴放在家你不想學了就可以退租你也可以買下來先前付過的租金可以抵掉我覺得這玩意兒還蠻不錯的觀望要不要買鋼琴的家長其實可以考慮畢竟,學鋼琴最重要的就是  練習!! 文末那句家長應該沒想到:想“學興趣”,自然會遇到“教興趣”的老師吧!這應該可以說是一種…..物以類聚的結果。 說得真是好極酒店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98xxmz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